温柔一刀今天只有温柔没有刀~小甜饼一盘,文末有惊喜~

梗来自和亲爱的吱吱 @勤劳的的肉联厂长萨南吱 的聊天~


<一>

 

阿诚来明家已经有一段时日了,身上的伤慢慢好起来,但明楼又发现了新的问题。


桂姨是外乡人,上海闲话还会说些,国语是来明家做工后才学的,讲得不是很好,里弄的婆姨们每天聊些家长里短的八卦,自然也不会在意用词,阿诚在这样的环境下长大,又没有上学,国语的水平真是非常堪忧。

 

倒不是说阿诚讲话不好听,他发育晚,声线软,还带一点小奶音,可爱的不得了。可是每次对着明楼叫“大哥哥”,答应着“好的呀”,那娇软的尾音都让明楼觉得自己是捡了个小妹妹回来。

 

想到自己对阿诚的期待,明楼觉得这个习惯一定要改。

 

 

<二>

 

“阿诚啊,你喜欢大哥说话么?”

 

“喜欢的呀!大哥哥说话最好听了!”小朋友的眼睛亮亮的,闪着雀跃的神采。


明楼绷了绷脸,严肃的说:“那以后大哥教你说话好不好?”

 

“好的呀!”

 

“那你要听话。”

 

“阿诚一定听话的。”有点期待又有点担心,能不能学好呢?一定要学好的!我要成为大哥那样的人,小阿诚暗暗下着决心。

 

“既然如此,大哥跟你定个规矩,以后要像大哥一样说话,首先称呼上,要叫我大哥,阿诚是男子汉了,不能和小奶娃一样说叠字,还有,说话不能带小尾巴,国语是国语,闲话是闲话,不能混着说,好么?”明楼认真的看着他。

 

“好的……呀……好的!大哥!”阿诚用力点头。

 

“你每天有三次犯错的机会,说错了三次以上,就不许和大哥一起睡,这个算惩罚,怎么样?”

 

听到这个,小阿诚明显犹豫了,低头想了一会,又偷偷瞄了明楼一眼,哎呀,他看起来好严肃呢,怎么办,不想自己睡,可是……“好,我明白了。”

 

明楼终于露出了满意的笑容。

 

 

<三>

 

明大少爷于语言上不可谓不擅长,明家从商,父辈极喜爱北方人的豪气直爽,所以在吴语之外,国语也说得字正腔圆,英语法语请了厉害的师傅来教过,虽然实践少了些,在同辈之中也称得上翘楚。


然而明大少爷第一次教小朋友,教的还是日常对话,很是忙乱了一番,试了几种办法,在小阿诚委委屈屈的独自睡了几天,明大哥失眠到眼眶发黑之后,他自己编了一本国语日常对话教材。每天教阿诚日常课程之前,先要抱着念上一段。

 

“早上好,今天天气不错。”

“早上好,今天天气不错。”

“你好。”

“你好。”

“我们好久没见了。”

“我们好久没见了。”

“你最近还好吗?”

“你最近还好吗?”

……

 

阿诚就像个小鹦鹉,明楼读一句他跟着重复一句。

 

一清越一软嫩的声音,说着听起来有点生硬又好笑的对话,是那时候明公馆温柔岁月的印记。

 

 

<四>

 

某天,明公馆。

 

小阿香想要诉诉被明台欺负的苦,拉过阿诚“我帮侬讲哦……”

 

“是我跟你说。”

 

小阿香心思全在自己的委屈上,并没有听得清,“什么?”

 

“没什么。”

 

坐在客厅里专心看报的大哥却是听清了的,嘴角泛起一丝极淡的笑意,真是好孩子。

 

 

<五>

 

但是,积习难改这个词是很有道理的。明楼受大姐之托去苏州走一遭,回来已是三天后,刚进家门就看到一个干净的小小少年用比平常稍快的步子走向他,眼睛里像是装着星星,“大哥哥,欢迎回家,我听见你汽车的声音了,今天大姐请人来量新衣服的尺寸,他们说我长高了呢,大哥哥你看,我是不是长高了。”

 

阿诚说着忍不住跳了跳,喜悦像是在他脚下装了弹簧,叫他一刻也不得安静。

 

明楼也没有挑他的错误,心里笑起来,小孩子呀,总会以为自己一夕之间就会长大,这才三天不见,哪能看出来什么变化,嘴上却说“是的,长高了,阿诚长得快,是好事。”

 

“大哥,你这么快就回来了……”明台一溜烟从旁边冲过来,拉过阿诚往园中跑,人都不见了话音还没落,似乎很是不甘心明楼就走了这短短几天。

 

吃晚饭的时候,大姐没在,阿诚一向专心吃饭不出声,明台却耐不住寂寞,看到大哥放了饭碗,就开口了“哥哥呀侬切好了伐?”

 

明楼哼了一声“吃好了,好好说话。”

 

“哥哥你怎么这么凶的呀?”阿诚却突然开口了,头也没有抬,似乎刚刚的抱怨只是明楼的幻觉,他却再也生不起气来,撂下一句,“最后吃完的帮忙洗碗。”就回书房去了。

 

看看时间,明家一整天的碗都该洗好了,阿诚才慢慢挪进来,也没有和明楼说话,走到床边拖过他的枕头,抱着向门外走去。

 

“阿诚啊…”明楼拖着嗓音开口,“怎么我回来了你又要走,长大了要独立了么?”

 

“不是,我今天说错了三次。”

 

“哦,为什么我记得只有两次?”

 

“还有一次,”阿诚迟疑了一下,“是今天早些时候,我悄悄在心里问的,'大哥哥去了那么久了呢,怎么还不回来呀?'”对这个人,他永远无法撒谎,一如自己被给予的名字。

 

“我今天看了你做的功课,都很好,应该奖励,你可以选你想要的,什么都行。”明楼却直接换了个话题。

 

阿诚一时没反应过来,明白了之后马上跑过去把枕头放好上床躺好被子盖好,然后才说:“功过相抵就好,不要奖励。”

 

明楼没管他,又去看自己的资料了,这么意料之中的选择,果然是他教出来的孩子他最懂。

 

 

<六>

 

明楼睡得晚,熄灯钻进温暖被窝的时候,睡的迷迷糊糊的小孩子把毛绒绒的脑袋向他怀里凑过来,发出了一声梦呓,“大哥哥,我好喜欢你的呀。”奶猫伸出小爪子,轻轻在他大哥的心上挠了一下。

 

 

<七>

 

多年之后,明诚先生说得一口好国语,经常被媒体评论为妙语如珠玉,舌可灿莲花,对着家人他多是讲上海闲话的,只有在他的大哥面前,经常还会冒出一句带着千回百转的余音的“诶,知道啦~”

 

明长官,明大哥,似乎很享受这种短暂的教育倒退,他的阿诚啊。




注:题目的~呀~呀是什么意思,现在懂了吧

      一张睡着的小阿诚,啾咪~好梦




评论(48)
热度(331)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MW

一个看文号

© MW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