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背景是现代,不能认真去爱,也是一项失能。


——————————


<十五>

 

“阿诚交女朋友了诶,明楼你这么多年还不和汪小姐定下来,是在等什么啊?”明镜的催婚咒又念起来了。

 

这次的明楼却没有含糊其词:“自始至终都没有汪小姐,我在等我爱的,却一直得不到的人。”说完,也不管大姐如何吃惊好奇,把电话挂断,刚刚听到什么呢,一定是假的。

 



两周前,明诚在巴黎机场接到了跳脱的少年,依然是见到面就要冲上来挂在身上的脾气,“阿诚哥!”

 

“明台,好久不见。”阿诚笑着拍他的肩膀,长得好高了啊。

 

“你还知道好久不见啊,你都几年没回国了,大学读了双学位,你说你忙,现在都毕业了呀,怎么还不回去?”明台好大不高兴,阿诚哥是这家里他最最喜欢的,虽说是长辈,却很懂他心思,从来不唠叨,多好,可是他就这么一去不回,要不是这次自己考了个好初中,被奖励随同老爸出差,还不知道什么时候能见到,想到这,小明台的腮帮都鼓起来了。

 

阿诚看了好笑,伸手去戳,“好了,因为爱学习的我又考了研究所啊,书总是读不完的,我还想多学点东西。怎么就你自己啊,你爸爸呢?”

 

“他先去开会了,约了晚上见,我跟你玩他放心。”明台把手边的箱子递给他,“我妈给你带的,心疼你一个人在外,好像吃的用的都有,这么远提过来很重的,怎么样,还不谢谢我。”

 

“是是是,谢谢小少爷,也谢谢大姐了。”明诚一手拖了箱子,一手拎了少年,去了停车场,来这的第二年他买了一辆小车,不是什么厉害的品牌,代步足够用,那辆路虎终究没能等到他。

 

明台的游玩方式永远是标准的游客模式,专挑著名景点,到此一游照拍一张,参观的时候也是不专心,跑来跑去每一个都匆匆掠过,阿诚问他看这么快岂不是什么都记不住,“这些地方在我今后的人生中怎么都要来个十次八次,所以何必一次看尽,还不如留些新鲜感。”这个含着金钥匙出生的孩子,倒是看得挺明白,毕竟拥有的太多了,珍惜才是困难的。

 

明台转了一圈居然时间还早,就提出想去阿诚哥家坐坐。阿诚正纠结找什么理由拒绝,他的住处,明家人尤其不能去,就听见身后有人在叫,“阿诚。”

 

明诚回过头去,来人解决了他的困境,舒了一口气,客气的打招呼:“姐夫。”他和这位也就见过几面,印象中除了明楼对其的各种不喜,就没有什么深刻印象。

 

好在姐夫除了对明楼时会有些幼稚的无理,在其他人面前还是比较有风度的,他关心了一下明台是否玩得开心,又准备带明诚多玩一会,起码吃过晚饭再回去。阿诚对这个邀约不置可否,最后还是响起的电话铃声替他做了决定。

 

阿诚接了电话之后就满怀歉意的告别,说友人临时有事一定要过去,明台不大情愿,却被父亲拦住了不许多嘴,他只能暗暗抱怨,阿诚哥一定是重色轻友,才会这么轻易就抛下他不管,回国后就把这一点不高兴告诉了亲爱的妈妈,才有了明镜那一通催婚的电话。

 

叫走阿诚的人,的确是个女孩子,可以说是曾经的追求者,是个明媚的法国女孩,被他的异国风情迷惑,对他展开了一段热烈而短暂的追求,然而她也是极聪明的,还没等他婉拒,就看出了他心里住了人。

 

恋人做不成,却成了好朋友,多情的苏珊每次都会充满热情的展开新的恋情,失恋了再到他这里来疗伤,这一次,也是如此。

 

明诚推开酒吧的门撞响了门楣上的铃铛,吧台旁坐着的女孩回过头来对他露出十颗牙的笑容,“诚,这里。”姑娘已经有些醉了,小舌音什么的统统变成了大舌头。

 

“这次又是什么理由啊?”明诚要了一杯威士忌,他并不喜欢烈酒的,但是习惯了。

 

“阿诚你说,什么是爱呢?”苏珊摇晃着金黄的液体,对着灯光看过去,里面光怪陆离,好像她现在无法理清的心情。

 

她真的是醉了,不然怎么会问他这个问题,明诚没有回答,只是陪她喝酒。等了一会没被理睬的小醉鬼有点烦躁了,扯了明诚的领子,呼出酒气喷在他脸上,“你爱上那人爱了这么多年还没有忘情,而我连两个月都不能坚持,爱情和新鲜感消失的一样迅速,是不是我没有爱人的能力啊?你说啊!”

 

阿诚现在是真的后悔把自己的那些秘密告诉这个姑娘,每次她失恋都要折腾这么一回,把苏珊扶着坐正,“你胡说什么呢,不要着急,你总会遇见那个让你在熟悉了对方的每一个动作和眼神之后还想和他度过漫长人生的人,而我……”他又喝了一口酒,辛辣的液体滑过喉咙,“我才是没有爱人的能力。”

 

把昏睡过去的女孩送回家,明诚回去的时候已经很晚了,喝了酒没法开车,他的车子就留在了酒吧,倒是记得把明台给的箱子拿回来。

 

箱子里面装了些衣服,还有吃食,明镜给拿来了几罐秃黄油,也不知道是怎么过的安检,其实明诚对这些是不大想的,他一向不怎么挑嘴。翻了翻里面还有一摞照片,都是家里人的,这些年大姐寄来的相片已经装满了好几个相簿,比起数码时代的电子版,他更喜欢这种实实在在可以触摸的留存方式,指尖抚过明楼的脸,大哥的表情很柔和,和新闻稿上出现的风格迥异,“大概是因为知道这是拍给我看的吧。”阿诚低低的笑起来,真是自恋的可以,他怎么还会有那些旖旎心思,这么多年刻意的疏远,连最初每日的报平安都慢慢变成了月余才有简短的几句,每次明楼来欧洲他都找了各种理由避而不见,纵然这样还是抵挡不住时时处处的思念。

 


————————————


M酱有话说:心里有个永远思念,也比漂浮不定,不知道谁是真爱,要幸福一些。

          放假啦~真开心~大家劳动节快乐~


评论(13)
热度(106)

MW

一个看文号

© MW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