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背景是现代。


小媳妇见大姐。


————————————

<二十五>

“那次听说你交女朋友了,我一时没忍住,就跟大姐承认了,我在等你,没有别人。”

“我什么时候有女朋友了?”过了八年清心寡欲生活的明诚表示不要背这个锅。

“明台和他爸去法国,不是正赶上你要去陪姑娘?”明楼挑眉,这个误会让他又给姐夫记上一笔,明明那个人精什么都看出来了,还由着明台瞎说来诓他和大姐。

“哦,这样啊,那是苏珊。”明诚下意识地解释,“不对呀,你不要想转移话题。为什么这么重要的事情你不告诉我?”

“不是不告诉你,是没机会说啊,从你毕业,算算我们一年能联系几次?你每次都说几个字?都摆明了一副和我划清界线的态度了,我要怎么说全家人都知道我爱你?”明楼着实委屈,宝贝弟弟玩的那套情深难诉,锦书难托,索性不说,让他皱纹都多了几条。

明诚马上软了语气,把头埋在大哥怀里,“对不起。”

“怎么能怪你?”明楼抱紧他。

虽说明镜已经知晓,要以明楼的恋人而不是弟弟的身份面对她,始终给阿诚一种丑媳妇见公婆的巨大压力,他在日历上圈出了大姐的抵达日期,每天看着那个红圈都神经紧绷,白天要忙工作,晚上还会失眠。明楼只能身体力行让他累到睡着,看着阿诚眼睛下的黑影,很心疼,又无从安慰,恨不得大姐明天就来,给阿诚一个痛快。

这个明天也没多远,站在机场大厅,明诚攥紧了手指,旁边悄悄伸过一只手,把他冰冷的拳头握在掌心,一根根抚平他的手指,十指相扣,他想挣脱,使了一下力气又放弃了,的确是需要这样的温暖带来勇气的,都已经摊开来了,又何必欲盖弥彰。

 

飞机已经降落,他们俩眼睛都盯着闸口出来的人群,恐怕错过了。到底还是明台眼尖,老远就叫着“阿诚哥”,一路跑过来,却没像过去那样去抱他,在一步远的地方站定,跟阿诚做了个鬼脸,才去和明楼打招呼,“舅舅好。”

 

这孩子倒是懂事许多,明楼点头微笑,明镜的身影才出现,阿诚瞪了大哥一眼,他终于舍得放开手,两人齐齐说了声:“大姐好。”

 

明镜的视线在他们脸上绕了一圈又一圈,“回来就好,回来就好。”

 

哥俩一人一边挽了她的手,“走吧,回家再说。”留下明台在后面拖着行李箱翻白眼,这些大人啊,真是。

 

明镜表现得很平静,明诚心里却酸酸的,这些年虽然大姐没有表现出特别亲昵,但逢年过节要打电话给他的是大姐,唠叨他增减衣服的是大姐,怕他吃不惯给他寄家乡特产的是大姐,因为他不回国生气伤心的也是大姐,他没有母亲,大姐就充当了母亲的角色,给了他许多的关怀和温暖,他却因为自己的小心思,对大姐的期待视若无睹,她很想一家团圆的吧,这团圆来得好晚。

阿诚开着车,明台在他身边盯着他瞧,大姐和大哥在后座,都沉默着不说话,其实他们也许久未见了,明楼不愿多见她,虽然没有明说,每次邀约都是推三阻四,他心里是有怨的吧,自从知道了两个弟弟的事情,明镜就经常自问,是不是因为她对相亲的催促和对明楼成家的期盼逼得阿诚远走,那个孩子,真是让人心疼。

 

车里的空气仿佛凝滞了,明台坐立难安,这都是怎么了,还是他来打破沉默吧,“阿诚哥,我以后是不是要叫你舅妈了呀?”

 

本想活跃气氛,却收获了三枚眼刀的小明台,更努力得朝椅子里缩了缩,他不说了还不行么。

 

好在路况不错,到了家明台还期待着可以和阿诚哥多交流一下感情,结果妈妈领着阿诚哥进了书房,舅舅去停车放行李,剩他一个人被晾在院子里,好委屈。

 

阿诚关上了书房的门,明镜坐在沙发上,拍拍身边的空位,“过来坐。”

 

大哥不在,他又开始紧张,手脚都有些不协调,僵着身子蹭过去坐好,明镜看着他的眼睛,郑重地说了一句,“对不起。”

 

他立刻就慌了,又不知道该解释什么,怎么会让大姐道歉呢,明明该道歉的是他和明楼啊。

 

明镜温柔的手落上他的手背,“阿诚,你是真的愿意和明楼在一起的么?我一直担心,是因为他的错误引导,才让你误解爱情,明家收养你,不是想要你把一辈子的幸福都交待给明楼。虽然你们经历过这么长时间的分离还会选择彼此,是可以证明了,我还要多问一次。”

 

“怎么会,我是爱明楼的,是对兄长的爱,也是对相伴一生的伴侣的爱。大姐你……不反对么?”阿诚觉得这样的对话只应该出现在梦里,如此真实的美梦。

 

明镜笑了一下,如释重负,“我开始让明楼去认识小姑娘,也就是每个中年女人都会对家里未婚男青年的操心,没问过他的想法是我的错,当时是怎么也想不到他居然对你怀着别样的心思。我啊,只要他觉得好,都不会反对,他这些年过得太苦了,独自支撑着明家,放我无忧无虑地照管自己的小家,我不能阻碍他最想要的幸福啊,而且你那么好,我只怕他耽误你。之所以还想找你谈谈,就是怕你心里有疙瘩。”

 

阿诚眼眶有些湿,“谢谢大姐,谢谢。”

 

“小阿诚啊,是我欠你一句谢谢,谢谢你愿意陪着明楼,在最艰难的时候,也希望你能一直陪伴他,我这个弟弟啊,真的离不开你。”明镜环顾这个房间,处处都是阿诚的痕迹,“这个家我都好多年没回来了,自从你走了,他就把自己关起来,独自守着这老宅,也就是让他拍照片说要寄给你,他才会施舍几张照片给我看,所以隔三差五给你的照片,也是存了我的私心的,你没嫌我烦吧?”

 

“当然没有,我很开心可以看到他,可以看到你们。”没有负担的明诚更加感谢大姐的苦心,这么多年,多亏了她寄的照片慰藉相思。

 

又絮絮说了些这些年在法国的生活,明镜对阿诚的成绩又骄傲又欣喜,她家的孩子都这么厉害,阿诚看看天色,太阳已经西斜了,跟明镜告假,“大姐,你先坐,我得去做饭了,现在家里都是我们自己动手,再不去要把大家饿坏了。”

 

“快去吧,辛苦你了,顺便帮我把你大哥叫来,我也有话对他说。”

 

“好。”明诚打开门,却看到明楼就站在门口,姿势倒还周正,不像是在听墙脚,看神色却是站了许久,让他也跟着担心了吧,心疼一小下,冲着大哥使了个眼色,“进去吧。”


————————


M酱有话说:你觉得好的,我都会努力喜欢,这才是正常的亲人的想法吧,不能理解恶婆婆的我……

                    阿诚以后什么都不要担心啦~其实也不是,还是有各种各样的小问题呀,那才是生活嘛~

评论(2)
热度(101)

MW

一个看文号

© MW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