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郎  秦玄策X季白


复仇梗,笔力有限,私设好多。


知识需要恶补,更新很慢。

——————————

<三>

 

猴子连忙点头,“三哥说的对,多大点事。”

 

季白松开了手,刚才的危险表情似乎是旁人的幻觉,他招呼拿着扫帚进退两难的服务生给他装了两瓶香槟。

 

“带回去,收到你们的心意了。我明天还要上班,先走了,你们玩好。”拎起傻蛋的领子就往外走,傻蛋虽然长得比季白还壮些,这时却完全不是对手,就这么消失在众人视线中。

 

剩下的几个人窃窃私语,“真是个可怜的傻子。”

 

没人再去在意那一滩碎玉。

 

“说实话。”季白把傻蛋扣在座位上,随手锁了车门。

 

傻蛋还是一副状况外的样子,季队长对他极有耐心,“那我来帮你说,从何说起呢?就从本来拿得稳稳的玉璧恰恰好摔得粉碎说起吧。那块玉质地温润,厚度也有一指,没有尖锐的棱角,如果是不小心滑落,顶多出现几道裂纹,并不会像现在这般原样一点也认不出了,这么恰到好处的手法,不是专业的很难做到吧?”

 

“专业?我完全听不懂,运气实在太差,还要被打,你的朋友脾气太坏了。”傻蛋说着还撅起了嘴,刻意表现出他很不开心。

 

“你没有想起来?”季白提高了声音。

 

傻蛋拧起来就像撒泼的熊孩子,“我想起来什么了?你说我想起来了,我怎么不知道,有本事你来打我啊!”

 

季白看他瞪圆了眼睛的样子,还真的下不去手,懊恼地捶了一下方向盘,还是放弃了追问。

 

傻蛋庆幸他演技不错,他在这段失忆的时间里第一次有了秦玄策的自觉,看到那块玉的时候,他的直觉告诉他,是假的,玉料是上好的,温润白腻的羊脂玉,雕花也精细,单作为工艺品看是块精致物件,但要说是汉朝古玉,可就是假的不能再假了。

 

汉朝的玉器在艺术水准上已经相当高超,有非常多的惊世之作,但是毕竟受限于两千年前的技术水平,在雕刻方面经常会留下一些辅助性的痕迹,比如说分格划线痕,跑刀出廓,乱麻工等,都会在玉器表面留下除了纹样本身之外的痕迹,这些不完美也带了古拙的意趣,而今天见的这一块,线条流畅清晰,一丝一毫的不足都没有,雕工平整,虽然整洁,但没有出自人手工的灵动和心意,车床生产的死板感挥之不去。还有,要说是古墓里面挖出来的,在地下埋了漫长的岁月,再怎么保存完好,也难免会有一些沁色,这一块洁白无暇,没有杂色,怎么看都是仿制品,技艺还不甚精湛。

 

他,不,是秦玄策最讨厌以假充真,不过他不好当面指出,还不知这反应是福是祸,但又不想季白的朋友因此而拿着假货四处炫耀,就假装失手把它摔了,眼不见心不烦。

 

季白的眼光太敏锐,要想瞒过他,恐怕行事要再小心几分。

 

猴子最后也没要季白给的赔偿,说是不好拿三哥的面子,就这么算了,这一页在他们心中就此揭过。

 

 

 

然而,遥远的北京城,挂着厚重天鹅绒帘子的房间昏暗而阴沉,楠木桌子上放着一方手帕,里面是一堆玉器碎块。

 

“他摔的?”一个有点嘶哑的苍老声音问。

 

“是,我亲眼所见,可是看起来好像就是手滑,据说还因为这个被季三教训了。”

 

“那小子可不能小看,他爸妈就曾耍的我们团团转,这个儿子怕也不简单。”

 

“怕什么,那两个老的已经被伯父伯母收拾了,他自然也不在话下。”

 

“怎么说话的?!我这么多年就教会你轻敌了?”他依然缓缓道来,却带着无形的威压,让站着的年轻人双膝一软。

 

“对不起,我一定认真对待。”

 

“找个机会,把他做了吧,宁可错杀不能放过。”上位坐的人影挥了挥手,让小辈出去,想了一下又说,“这事隐秘点,别让老三知道,麻烦。”

 

“是。”

 

 

 

专业知识回来了一点对傻蛋来说并没有什么影响,依然吃得下睡得香,不过这天早上在餐桌上发现了面包鸡蛋之外的东西,居然是咸豆花和油条,光是看着就流了一地口水的傻蛋抓起来就吃,咬了一口才后知后觉有哪里不对,季队长在家的日子居然没有下厨,这食物还热着,向来讨厌浪费时间的他特地跑到早点摊上排队买这些……

 

“队长,你是不是哪里不舒服?”

 

季白正端起碗要喝豆花,被这一声打断,抬头看到傻蛋一脸担忧,“说了让你叫季白,你又不是我队里的,叫什么队长,我怎么不舒服了,不是你吃烤面包吃厌了?那么挑剔,下次自己买去。”

 

“我表现得那么明显么?”因为季白听力太好,这句话傻蛋只敢揣在心里。

 

有好吃的就要赶紧享受,傻蛋吃的肚子滚圆,一直到警局还在回味着丰盛的早餐,顺便祈祷季白每天都大发慈悲,给他带各种美食回来。

 

打断他向往的是季白的召唤。

 

“傻蛋,过来。”

 

“诶?你不是去开会了?怎么这么快就出来了?”

 

“有了新情况,我们需要你的帮助。”

 

听到这些,傻蛋有点心中打鼓,“我能帮什么?是不是我想起考古的事情被他们发现了?”

 


评论(5)
热度(27)

MW

一个看文号

© MW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