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郎  秦玄策X季白


复仇梗,笔力有限,私设好多。


知识需要恶补,更新很慢。

——————————

<四>

 

到了会议室就知道纯粹是想多了,投影上打出的是一个土坑,杂草遍布,还有些水泥碎块,醒目的红圈在画面的中心,圈里的物品因为隐约可以看出轮廓,不过他不用费力去看,那东西的实物就套着塑封袋摆在他面前。

 

“这个是在城北的一片荒地中发现的,那边要开发新地标,施工队进场发现这一片有血迹,就报了案,我们调查之后发现大部分都是鸡血,只有这件东西周围的一小滩是人血,而且成分和你上次的案发现场相同,所以想请你来辨认一下。”负责介绍情况的小警员把“这上面沾着你爸妈的血”解释得这么复杂,傻蛋有点好笑,想着似乎不太庄重又忍住了。

 

季白没多说,坐在一旁视线锁在他身上,等着回话。

 

傻蛋用两根指头捻起袋子仔细看了两遍,“没印象,不认识。”

 

众人听到这个回答,虽说早有准备,也是有点失望。

 

“既然问不出什么了,你们把这个送到省博物馆去,让那的老师看看,是不是什么古物。”看季白没发表意见,副队就安排下去,各自散了。

 

旁人都走出去,季白没动,傻蛋也没动,投影忘了关,他就盯着看,好半天才听到季白问:“看明白了?”

 

“嗯?”

 

“这里你不眼熟么?”季白指指那片废墟。

 

没错,他很眼熟。

 

被翻起的土看似杂乱无章,实际上是沿着固定轨迹挖的,这轨迹他学习过也实践过,不是简单的打盗洞,这是考古发掘的痕迹,规模还很大,可是看这挖掘的状态,似乎开始不到半天就草草收工。

 

“果然瞒不过你,是,我看出来了。”

 

“天天一个屋檐下住着,还是有点效果的。”季白拍拍身上并不存在的灰尘,“走吧,让我跟秦老师去实地考察。”

 

傻蛋没办法,只得跟上,和季队长在众目睽睽之下早退。

 

开车到了城北,原来一片棚屋的破烂地界拉起横幅搭起隔离板,也能看出点欣欣向荣的前奏,季白指着一条隔板的裂缝,“钻进去。”

 

“堂堂大队长来了还要钻墙缝啊,哎呦,卡着我脚了。”傻蛋动作比他嘴上唧唧歪歪的利落多了。

 

季白也挤进来,往他们在投影上见过的区域走过去。

 

到了位置季队长就往旁边一站当路标,“秦老师,请吧。”

 

“合着你就给我带路来啦?”

 

“不,还有监视你啊。”季白抱着手臂看热闹。

 

傻蛋在地上翻拣,这一片地方都被泼了血,虽然早已干涸,翻动中还是有股腥臭味,土块里还藏了蠕虫,他动了两下就恶心得直吐舌头,把手在季白衣服上抹了又抹,还觉得不干净。

 

“我什么都看不出来,回去吧。”

 

“你不是想起来了那些专业知识?”

 

“你还真以为知识就是力量啊?我这什么工具都没有,能做的和你没差多少。”傻蛋脚底生风,走出一段距离又回头,“我有两个问题,一会要请你回答我。”

 

“现在怎么不问?”

 

“嗡~我讨厌小飞虫。”

 

跷班二人组直接回了家,把房门关好傻蛋马上机关枪开炮一般问出来:“你怎么知道我想起来了我的技艺,又为什么相信我还不是秦宣策,还有,你不觉得那片地方有问题么?今天带我去目的是什么?”

 

季白脱了外套扔进洗衣篮,又绕到洗手间去拿了条湿毛巾给他擦手,“傻蛋果然不是傻蛋,你的知识是藏不住的,猴子那块玉我就开始怀疑你,这是一处破绽,可是没有证据;之后在家里我的书房你可以随便进,秦玄策的档案备份就放在桌面上,你动过忘了放回原位,是你不细心,这是第二处破绽,以前逼着你看你都不肯,现在有兴趣,肯定是你想起了什么,但是关于你想起的部分,我还不能确定;至于这第三处,今天早晨那场会是专门为你开的,环境和物件我们都请考古专家看过了,叫你来辨认只是一个测试,你进门正对着幻灯片,你和普通人视线落点不一样,旁人看那张全是土色的照片,最先注意到的都是那道红圈,但你不是,你是细细看了一遍翻土的痕迹,最后听了我们的解释才去看那个圈里的东西,这个反应是专业人士才会具备的。”

 

傻蛋扯过毛巾擦手,听他继续说,“那个掉在现场的东西,我们已经比对过了,是原来放在你家,哦,就是案发现场的博古架上的一件小东西,是近代的物件,不算珍惜,但是好像深受主人喜欢,都已经被摸得油光锃亮,可是你看到它毫无情绪波动,明显是不认识,只是觉得没有价值就没兴趣看了。所以,你现在是懂考古的傻蛋,还不是秦玄策。”

 

“队长推理能力果然优秀,那么我的第二个问题呢?”

 

“我当然知道那里有问题,带你去是故意的。他们想要引我过去,或许还存着测试你的心思,自然要给他们亮个相。在被发掘的地块撒鸡血,又把本案受害者的痕迹留在那,我们俩都会有兴趣,这个招数不算高明,但很有用。”季白给他竖了大拇指,“你真的挺聪明的,我也怀疑那边有人监视,等这件案子过了,你如果都清清白白,又有兴趣,就来警队吧,兼职刑侦的考古专家也挺有意思,不是么?”

 

“什么啊,我就真的只是讨厌飞虫而已。”

 

这辩解季白就当没听见,傻蛋觉得在他面前,说话更要慎重了。


评论(4)
热度(25)

MW

一个看文号

© MW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