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背景是现代。


扫墓与扫心。


————————————

<四十八>

 

眼看就要过年了,明镜要回北方之前,问明楼要不要去给爸爸妈妈扫个墓。

 

“带小明曦去给爸妈看看好不好?”

 

明楼还没来得及开口,阿诚也跟他提了,哪有不答应的道理,“好啊,我去订束花,明天一早就去。”

 

爸爸妈妈葬在近郊的一块风水宝地,这里被明家买下来,修成了家族墓地,是不是宝地明楼没感觉,但离家里很近过去方便倒是极大的优点。

 

一家人站在墓碑前,明镜先和爸妈说了一些琐事,其实人都离开了这么多年,思念淡淡的,哀伤也淡淡的,对着墓碑说说日常的喜悦和痛苦,希望那个世界可以听见。

 

明诚抱着宝宝和明楼站在远处,大姐的心事他们不便探听,怕风吹到宝宝,挑又紧了紧她头上的兜帽。

 

“不然回车上等吧?”明楼不觉得冷,但孩子毕竟幼嫩娇贵,万一着了凉他们都要心疼。

 

“车上空气也不怎么好,她好几天没到外面来了,就在这站站吧,大姐不会说太久的。”阿诚回头看了一眼,“唉,又在抹眼泪了,所以还是养女儿好,这么多年过去了还有人在墓前一哭,你看你就从没哭过,连和爸妈说话都是报喜不报忧。”

 

“的确,所以我们的小太阳肯定会特别贴心的,是不是啊?”明楼伸出手去逗孩子,“不过大姐的这份留给父母的眼泪,还要感谢姐夫。虽然我很不待见他,但是作为丈夫他真的算是无可挑剔,这么多年来事事顺着大姐的性子,所以她平时很少有机会哭,就把泪水都攒到这里来了。”

 

“那么你的呢?都准备留给谁啊?”

 

“留给你,希望你永远不要给我哭出来的机会。”明楼的话让阿诚的心颤抖了一下,他不会的,大哥不需要眼泪。

 

两人都没再说话,沉默了一阵,明镜红着眼圈过来喊他们。

 

明诚抱着明曦,指着碑上清晰的合影,教她认,“宝宝,你看,这是爷爷奶奶,是爸爸的爸爸妈妈,他们现在已经在天堂了,能看到你的话,一定会很喜欢你的。”

 

小婴儿听不懂这么复杂的话,也对黑白的照片不感兴趣,倒是有点喜欢红色的刻字,眼睛一直盯着看。

 

“爸,妈,又是好久没来看你们了,这一年都在忙活明曦的事,都没带阿诚过来,真是很抱歉。”明楼摸摸明曦的脸,小宝宝咯咯笑,大概是觉得爸爸的手很暖和,“这是明曦,是我和阿诚的孩子。很可爱对不对?从认定阿诚那一刻起,说句不孝的话,我就没考虑过明家后代的问题,明台也是明家血脉,我想你们也不会太在乎这些。决心要孩子,是因为阿诚喜欢,我本没有什么感觉,不过抱到她的那一刻,一切就不同了,这个脆弱小生命要依靠着我们长大,以后会变成一个有着我和阿诚痕迹的姑娘,我才相信了爱情结晶这个词。当年你们迎接我的时候是不是也这么想呢?现在还会偶尔回忆起爸爸妈妈带我出去玩,哄我入睡,教我习字……养儿方知父母恩,我没有记忆的那段时光你们一定也给了我许多的爱,就像我们对小太阳一样,她的乳名叫小太阳,是不是很合适?很可惜没有更多机会相伴,但我相信你们在看着,看着孩子们成家立业,护佑我们平顺一生。”

 

说到最后,明楼的声音低下去,“爸爸妈妈,我很想念你们。”

 

阿诚很少会这样当面听明楼的心里话,不过枕边人想什么他都是知道的,对父母对孩子对他,明楼的心思,他都清楚。

 

“算起来,我叫您们爸妈也叫了快二十年了,不过以前心里总是存了一丝忐忑的,毕竟我被领回来没有征询过您们的意见,后来爱上了大哥,更是没有脸面面对明家先祖,拐得明家大少爷选了一个男人,这件事如果二老还在世,会气得把我打出去吧。即使和他结了婚领了证,办了天下皆知的典礼,又一次进了明家门,我心里还是会存着一丝愧疚,虽然才刚刚当上父亲,可我心里想着父母对子女的希望,无非就是和美的家庭、足以自立的事业、健康的身体,和我在一起,虽说时代变得宽容许多,他也要承担一些非议,况且不孝有三无后为大,虽然我一定会努力活得比他更久,会把他照顾好,在您们看来,他还会老无所依吧?今天我终于可以理直气壮地说一句,无论怎么看,我们都是完满的一个家,明楼今后的人生,有我和明曦陪着,一定会过得无比幸福,请爸爸妈妈放心。”

 

阿诚还是头一次在明楼双亲的面前讲这么多话,从前都是安静的站着伪装一个陪衬背景,即使在明楼婚后和他一同来祭扫的时候,也只是叫了一声爸妈就安静地出神,原来他的心结竟深刻至此,明楼为先前的疏忽而有些心酸,还好他们有了明曦,不然是不是这辈子阿诚都要对他的父母扮演一个沉默的偶人。

 

“他们会放心的,你是最好的,最适合我的。”张开双臂拥住怀着不安的青年,这个傻孩子,他明楼的良配,自始至终都只有他一个。

 

 

去看过父母,明镜也就没有再多留,很快收拾行装带着明台回了北方。

 

她临走前交代明楼和明诚多注意孩子的动向,不要事事都依靠阿姨,夫夫俩自然满口答应。

 

谁知道明镜刚走的那天夜里,刚准备就寝的爸爸们就被一阵拍门声惊动。

 

“先生,小姐发起热来了。”

 


——————————

M酱有话说:老一辈都有些对后代的执着吧,认真感谢明曦的到来,让阿诚终于能够在明楼的父母面前少一分愧疚。

                  不管多相爱的两个人,他心里想的总有一些你不懂,如果他愿意说与你听,那真是再好不过。

                  小宝宝生病,超级可怕啊!

评论(2)
热度(62)

MW

一个看文号

© MW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