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背景是现代。


荣归母校。

————————————

<六十三>

 

不枉明曦百般说好话,梁逸群非常争气,在这届实习生中很快脱颖而出,带他的主管和明楼暗示过几次,这是个好苗子,值得招揽。

 

明总裁是有这个念头,小太阳专业选了新闻系,看起来就不想是有继承家业的兴趣,如果她挑选的爱人能有能力管理好这家企业,也是两全之策,不过那孩子也有研究生的学业要继续,要进公司也是两三年之后的事。

 

拒绝了主管的提议,明楼和阿诚交换一下眼神,观察结果很不错,女儿的感情,就相信她的判断吧。

 

他们对女儿自此更是采取了放任政策,对她的学业也不多过问,学校里发生的都由她独立承担。

 

以至于有一天接到自称是学校老师的电话,阿诚的反应是,老掉牙的诈骗电话。

 

直到对方再三解释,他才相信,那位真的是老师,真的是有意邀请他和明楼去开一场座谈会。给学生们讲讲人生经验。

 

“人生经验么?为什么会找到我们呢?更值得邀请的人有很多吧?”阿诚有点奇怪,他和明楼这些年逐渐淡出媒体视线,也没有学术成就,学校请他们,目的何在?

 

“因为这次活动的主题是爱情,我们想要邀请几对具有代表性的伴侣,来和年轻人交流一下。”

 

“好,大致清楚了,谢谢你能想到我们,待我问过先生的意见再回复你。”阿诚客气地结束通话。

 

明楼听到这个消息,非常痛快地点了头。

 

“难得啊,婚后你推了多少采访,怎么这次转性了?”

 

“受邀回母校还是很难得的,况且是和你,说不定小太阳也会来听,多好。你快去帮我找找穿哪件衣服合适,噢对了,你还没答应人家的邀请吧?要记得回话。”明楼说着还哼起了歌。

 

阿诚暗笑他家这位真是越来越像小孩,高兴就去吧。

 

和校方敲定时间,他们准备好了服装和讲稿,做了赴约的充分准备,唯一忽略的事情,是通知他们的宝贝女儿。

 

被室友拖去礼堂的明曦正抱怨着,“你们啊,幼稚的女人,还相信这种包装出来的爱情童话,我才不想听。”

 

“今天这一对据说很厉害呢,不能因为你有了满分恋人就剥夺我们学习怎样获得爱情的机会啊。”

 

“我才没有剥夺,你可以自己去啊。很厉害?你知道是谁么?”小太阳此刻恨透了太阳,挤了一头汗,究竟谁要来啊,门前好多人。

 

小姑娘拉着她撒娇,“我一个人不高兴来嘛,你最好了,陪陪我吧,我不知道……诶,你看,屏幕上的就是主讲人吧?”

 

明曦顺着她的手指看过去,两张熟悉到不能再熟悉的脸庞映入眼帘,想逃也来不及,明小姐被人群推挤着向前,身不由己地进了礼堂,只好不顾室友的抱怨跑到角落找了位子坐下。

 

同学们都不知道她是谁家小孩的日子,差不多到今天为止吧,明曦扶额。

 

很快,顶灯被调暗,舞台上的聚光灯亮起,主持人先上台说了一段串词,等台下的学生们都翘首以待,才说出:“下面有请我们的重要嘉宾,明楼先生和明诚先生。”

 

听到这一句,明曦身边的姑娘捂住即将冲出口的尖叫,用力抓紧她的手,“要是知道是他们,拼了这条命也要坐最前排啊!那可是活在教科书中的人物,先驱者啊!”

 

明曦敷衍地摸摸她,让她冷静,心中狂翻白眼,让她走吧,爸爸们的爱情故事真的听了太多遍。

 

没人注意到她的表情,人们的目光都集中在台上。

 

从舞台侧面相携而出的两人,身上是对应款式的衣服,显得整洁又有气质,步履平稳,脸上带着笑意。

 

“先生们请坐。”主持人恭敬地引导他们到座位上,“今日一见,您二位还是如此优雅,和照片中一样英俊。相信大家对他们的形象都不陌生吧?”她转过脸问观众。

 

“是!”孩子们都很热情,还有人吹起了口哨。

 

主持人摆摆手示意他们安静,“那就进入正题吧,第一个问题,据了解,您们是由亲人转变成爱人的,在那个年代这种感情说是冒天下之大不韪也不为过,请问,您们是如何确定心中的是爱情而不是亲情,又是如何决定携手一生的呢?”

 

明楼和阿诚眼神推让了一番,还是大哥来作答,“关于爱情,不知道同学们有没有爱人的经验,那种悸动和心跳加速,不是亲情能够产生的,但让我确定爱情的,不是甜蜜的冲动,而是痛苦的分离。我当年也怀疑过我们的感情会不会是一时的迷惑,所以,阿诚出国,我在原地等待,然后拷问彼此的心。也是在那时我明白了,真正的爱情不会由于距离和时间而熄灭分毫,我还是深深思念着他,眷恋着他,想要和他共同见证生命中的每一刻。然而,正如你所说,相爱简单相守难,我们面对家人和世俗也犹豫过,下定决心的契机,是一次死亡的威胁,可能失去他的恐惧战胜了一切,人生短暂,抓紧时间牵牢他的手尚嫌不够,就不要浪费在瞻前顾后上了,于是,结婚是顺理成章的事。”

 

掌声响成一片,明楼微笑着,在衣摆的遮掩下勾住阿诚的指头。

 

主持人扫了一眼台词卡,“真是动人的答案,那么,下一个问题,您们的婚礼是当年的现象级事件,鼓舞了许多人勇敢追求爱情,主流媒体将这件事情和如今的同性婚姻合法化的顺利实施联系在一起,说您们为此开创了先河,请问这是您们的本意么?您对这项法律又有什么看法呢?”

 

“开创先河愧不敢当。”阿诚接过话筒,“那么张扬的确有做个示范的意思,毕竟总要有人踏出第一步,能够对他人有帮助,我真的很开心。不过对于立法,我们的贡献微乎其微,在有生之年能看到它成为现实,只能说,太好了!无论是同性还是异性,能在祖国接受众人的祝福,步入婚姻殿堂,都是值得庆贺的。”

 

“据我所知,在二位相伴的数十年中,一直如胶似漆,相濡以沫,是名人中罕见的幸福爱侣,在离婚率和不婚率居高不下的现在,一部分舆论认为同性相伴比异性具有更高的稳定性,请问对此您怎么看呢?”

 

“哈哈哈哈哈。”听到这个问题,明诚发出一阵低沉的笑声,“都一样吧,我从不认为我的家庭和别人的有什么不同。我们很少争执,要归功于我家先生对我的包容和爱护。”

 

说着,他对着明楼微微一笑,“不过还是有出现分歧的时候,在教养孩子和日常琐事中,总有磕磕碰碰,只要能多交流,相互理解不太困难。”

 

主持人和观众全都被这历久弥新的爱情甜掉了牙,接下来的访谈就没那么严肃,年轻人们也加入了提问的行列,七嘴八舌地围着明家夫夫。

 

趁着众人都向前冲,明曦瞅准时机,从人缝中溜了出去,等到明楼被问到孩子多大了在哪上学的时候,她已经消失在校园的角落。

 



————————

M酱有话说:之所以选择了旦旦而不是我交,是因为校园文化吧,总觉得旦旦更加自由,他们的感情会得到更多的正面宣传。

                 小太阳没有刻意表露身份,爸爸们自然也不会多说。

                 你们的相伴,多么可贵,简直令人艳羡。

                 昨晚有一件不开心的事,我把它说给了三个人听,得到了相似又不尽相同的反馈,他们都是对我好的,可是谁最爱我,一目了然,只有你会听着我唠叨吐槽,让我说个够,直到我满意了乖乖去睡觉,亲爱的你,怎么可以这样好,以至于我经常落荒而逃。

 


评论(6)
热度(90)

MW

一个看文号

© MW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