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背景是现代。


我来和你跳支舞。

————————————

<六十四>

 

明楼和阿诚又成了校园偶像,很多姑娘和她们的母亲产生了同样的感叹:嫁不到明家那两个男人,做人和咸鱼有什么区别。

 

明家如今仅剩的姑娘还严密的保持着身份的秘密,她亲爱的父亲直到最后都没有透露女儿的信息,她就这样独立到有些“无依无靠”,直到毕业那天。

 

大学生的毕业典礼也像时尚圈一样有轮回的特点,基本要点就是要让学生印象深刻,豪华的极简的,潮流的个性的,主办绞尽脑汁,每年都力求办出新高度。

 

轮到明曦这届,形式变成了复古舞会,继承父亲光荣传统成为优秀毕业生的明大小姐穿着宫廷风的大摆裙,站在镜子前为了要换衣服的麻烦撅着嘴不开心。

 

“让苗苗帮你带过去。”阿诚懂得她的小心思,嫌重懒得拿嘛,她的好男友刚毕业半年,在明氏企业从项目部助理做起,每天工作都很辛苦,总监正盘算着那天给苗苗放个假,有他在,小太阳应该会高兴。

 

“他那么忙,能有空就好了,我还是自力更生比较稳妥。”明曦转了个圈,面向阿诚,“爸爸你们要去参加么?”

 

“你愿意我们去么?”

 

“当然愿意!你怎么会问这样的问题。”

 

“上次我们去学校参加活动不是还惹你生气了?不想被识破身份的明大小姐?”

 

“那是因为你们没提前通知,把我吓到了,你们可是我的骄傲,全世界最好的爸爸们了,不刻意提及只是不想被说是炫耀,在你们俩的光环下,我显得太渺小了。”

 

她家的这两位太过耀眼,在他们身边旁人都是浮云,若不是逸群一直在她身边刷存在感,早早的就定下姻缘,她就要在父亲的影响下把择偶标准提高到常人难以企及的程度,然后孤独终老了。

 

典礼那天是个大晴天,明曦一大早就被上门服务的男朋友接去学校准备演讲,明楼他们不急,慢条斯理地绕到花店取了订好的一大束鲜花,踩着仪式开始的音乐走进场馆。

 

在后排坐下,明楼歪过头去和阿诚说悄悄话,“我毕业时就是在这,轮到明曦了还是在这,真是有趣的巧合。”

 

“不是巧合啊,这要感谢你们学校一直没有扩建校区以及不断翻新这栋老建筑,说起来,学校的体育馆真是个好地方,礼堂赛场舞台都能充当。”阿诚对国内高校的冗长流程深感无聊,还不如和大哥吐槽两句。

 

终于等到他们要等的人,学生代表施施然上台,明曦的声音很清亮,讲稿也写得很有煽动性,听众们都热泪盈眶,阿诚听得却不是很认真,他的视线穿过她的身体,眼前似乎有两个影像重叠在一起,这孩子,长得和她父亲真像。

 

那年的他怀抱着朦胧的情谊看着他的希望,明楼在他年幼的心灵中是仿佛天神一样的人物,优秀有力,无所不能,此刻那人坐在身边,焦点中的人换成了他们的女儿,一样的令人骄傲。

 

他生命中最珍贵的两个人,都和这个场地有着不解之缘,他从来都是作为看客,不过第一次的犹疑期待和此刻的笃定安稳完全无法相提并论,时光给了他太多惊喜,值得好好珍惜。

 

 

走红毯是小太阳她们学院的保留节目,明曦发言之后就抱着家人朋友送的一大堆花束转移到高大上的学院楼,化妆换衣服等着下午的活动。

 

明楼他们本想跟着去,一屋子吵吵嚷嚷的姑娘和暴躁的化妆师成功让他们望而却步。

 

“现在怎么办?”

 

“等。”阿诚耐心一流,在休息室里坐下,小公主中间抽空出来看了一眼,她生命中最重要的三个男人都穿着整齐围坐一圈,在……面面相觑。

 

她又提着裙子跑进去,从毕业季通宵狂欢的同学那要来一副扑克牌,“来,我还要做一下发型,你们不要急,先打牌。”

 

于是,梁逸群与准岳父们第一次单独的娱乐活动,就是窝在学校的硬板椅上斗地主。

 

小心翼翼地输了几局,苗苗观察着他们的表情,似乎心情还不错?

 

明诚放下牌,拍拍他的肩膀,“苗苗你不要这么紧张,故意输的话,游戏就不好玩了。”

 

“好。”他开始认真,结果发现即使全力以赴还是不能赢他们,之前的那些雕虫小技还不如不用……

 

在他被虐的死去活来的时候,明曦终于打扮停当,“大家久等啦。”

 

她看父亲们走出去,才摇着男友的手腕,“难为你了,和他们玩很辛苦吧?”

 

“还好,我要在你家洗很久的碗了……”

 

明曦想了一下才明白这个赌注,“哈哈哈,他们最讨厌洗碗了,不过这不也表示你可以经常去我家?爸爸还是很爱我的。”

 

 

 

红毯铺设出电影节的规模,阿诚啧啧称奇,“这比经院的还花俏。”

 

“你看那是二十多年前,现在的,估计不相上下。”

 

明曦从背后挎住他们的手臂,“一起走吧?”

 

“苗苗呢?”

 

“先别管他。”

 

被女儿挟持着踏上红毯,她却在走进镜头范围的前一秒抽身而去,明楼只好随机应变,手臂弯曲,阿诚也很乖觉,顺势挽上他,几十年的岁月终于把他们中间的距离磨灭。

 

围观的学生们认出了他们,明先生明先生地叫着,有机灵的注意到父女间的小动作,和旁人窃窃私语,“那个明曦不会就是明氏夫夫的孩子吧?”

 

明大小姐的名头,终于在学生生涯的最后,红遍校园。

 

他们走到签名版前签了字,照例是要合影的,明曦在一旁和苗苗窃笑,“我比曼春阿姨厉害多了吧?你看这张,是不是比我家书房里那张旧合照亲近自然?”

 

“是,你说的都对。”梁逸群刮了一下她的小鼻子,真是古灵精怪。

 

等毕业生纷纷签名留影,就是开舞的时刻,本来名额是给优秀毕业生的,明曦冲上台,捏着话筒大喊,“这个复古风格的第一支舞,邀请我的父亲们做个示范,你们说好不好?”

 

“好!”欢呼声不断。

 

明楼执起阿诚的手,“委屈你跳女步,可以么?”

 

“好的呀,大哥。”

 

随着音乐声摇摆旋转,明楼的步伐很稳,“大哥舞技还是很纯熟嘛。”

 

“那是,我学会的一辈子都不会忘。”

 

“不谦虚。”明诚担心他转快了头晕,手上略施力气,扶住他的上臂。

 

阿诚想到他学舞的契机,没头没脑的说了句:“终于是我和你了。”

 

“什么?”明楼没听清。

 

“没什么。”

 

终于,我不需要再艳羡地望着你和别人起舞,独自躲在角落体会莫名的忧伤。

 

终于,这一支舞属于我和你,在年轻人的簇拥下,好像回到了逝去的青春年华。

 

终于,冥冥之中我所有曾经地失意都得到补偿,这一生关于你,能够如此完满,真好。

 

 

 

 ——————————

M酱有话说:我的一点私心,愿他们曾经的遗憾都能得到补偿。

                  他们那么相配,不管年纪多大,都那么帅气。

                  苗苗和岳父大人们在一起,累么? 

 


评论(16)
热度(105)

MW

一个看文号

© MW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