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背景是现代。


情人眼里出大师。

————————————

<六十五>

 

明曦进了一家互联网公司,不算清闲,她在爸爸的强烈要求下搬回老宅,每天穿过早高峰和晚高峰,忙忙碌碌生活很充实。

 

相反的,父亲们倒是多了许多空余时间,阿诚的香水品牌早已成为了国产奢侈品的代表,价高量少,尽管每年收入颇丰,他并没有扩大规模的需求,早期被他带起来的男孩如今也可以独当一面,他去明氏坐班之后,就很少再到工作室去,香水配方也慢慢由他独立产出变成了团队成果,他只要负责审核。

 

明楼笑他甩手掌柜好舒心,他叹息,“本以为能做个匠人,到头来还是做了商人。”

 

“商人不也很好?”

 

当然好,他的公司鲜少有竞争对手,上班也不用面对商场上的腥风血雨,每天翻翻报表签签字,生活无比悠闲。

 

在明曦脱离学生身份之后,他们和梁仲春一家吃了一顿订婚宴,两个孩子的名分定下,明楼的主要任务是培养继承人,尽量安排苗苗多参与生意,自己逐渐脱身。

 

半退休生活很安逸,明诚又捡起了年轻时的爱好。

 

明楼早早下班回家,他的阿诚站在院子里,支起落了不知多少年灰的画架。

 

“这是做什么呢?”明楼脱了风衣凑过去看,是一幅简单的风景,笔触有些粗旷。

 

“闲来无事画幅画。”阿诚在画布上添了一笔,“瞧着怎么样?”

 

“很不错,你画的当然好。”

 

阿诚问了却不信,“手都生了,还没找到感觉,你这话滤镜也太重了。”

 

“我就是喜欢夸你,你有意见?”

 

“没有。今天没去公司,没事找我吧?”

 

明楼又仔细研究了一番阿诚的画,随口应着,“没事,我也不怎么被需要,所以明天我也不打算到办公室了。”

 

“也好。”

 

第二天明诚起早去了菜场,买了一篮新鲜蔬菜,打算给大哥做点好吃的。

 

明楼没出门,等着阿诚走了,起床打电话叫来工人,在庭院中热火朝天地忙活开来。

 

这阵仗把阿诚弄懵了,“大哥,我们家要建……狗屋?”

 

“不是,等修好你就明白了。”

 

明曦对家中的大兴土木保持观望态度,以她对父亲的了解,这又是给爸爸的奇葩礼物。

 

事实证明,知父莫若女,明家多出来了一栋精致的玻璃花房,面积还不小,里面种满了阿诚喜欢的鲜花,当然,最重要的设计只有主人才能看到。

 

大哥拿了条领带蒙住阿诚的眼睛,推着他来到小房子里,走到墙边按下按钮,随着微弱的机器启动声,明楼一手扯开他脑后的结,“你看,喜欢么?”

 

阿诚在花朵运上门的时候就知道这是给他建的,他能猜到的只是个普通的温室,眼前这缓缓降下的画布无疑超出了他的想象。

 

“喜欢,只是……这是做什么?”阿诚对这独特的礼物还有点摸不清楚状况。

 

“你眼睛看近处要戴眼镜,我看你也不喜欢,画小幅的要受不少拘束,就定制了这个机器,整面墙都能用来作画,你可以随意涂抹。”明楼牵着他去感受一下画布质量。

 

这份心意让阿诚非常感动,他的确对细节的琢磨感到力不从心,换上大画幅能更好施展,他的事情大哥真是没有一处不了解。

 

在阳光很好的白天,明氏夫夫就会待在小房子里,阿诚身侧摆着一排颜料桶,手里抓着堪比刷子的大画笔,在白布上挥洒;明楼则摆出茶具和书籍,在一旁消磨过一段时光。

 

明曦有一次回家取东西,刚好撞见,不禁有点小吃醋,“这两个人,我不在的时候居然这么享受。”

 

但是这画面太美太温馨,她忍不住举起手机拍了一张,发在朋友圈里,加上一段文字,“鲜花油画一双人,神仙眷侣不过如此。”

 

这条消息不仅收获众多点赞,还被做传媒的朋友拿去宣传了一轮,吸引来众多艳羡的目光,不过他们秉持着概不回应的态度,挡掉了大部分采访和邀约,公众们唯一有幸得见明诚的画作,是在一个慈善拍卖会的现场。

 

巨大的油画立在显要位置,内容很简单,树林,湖畔,小屋,两个并肩而立的背影,色调清新,欣欣向荣的春光丰沛得要扑出画面,用笔谈不上细腻,都是大色块得堆叠,然而层次分明,线条流畅,一看就是曾经下过苦功的。

 

明楼和明诚也出席了拍卖会,面对主持人要求讲解画中内容的提问,阿诚接过话筒侃侃而谈,“这幅画,是我想象中的情景,远离尘嚣,在安静的自然风光中度过一段日子,无疑是很美好的,辛劳一辈子,我们都希望能够有一段完全自由的生活,当然,大家愿意把它视为单纯的风景画也未尝不可,毕竟我画的人物都只是背影,留一点想象空间吧。把我的私心拿出来拍卖,还真是不好意思,承蒙诸位抬爱,明诚能为患病儿童尽一份力,在此谢过。”

 

明楼在底下坐着,若有所思。

 

这幅画加上明先生们的名气,拍出了很高的价格。

 

明楼本想参与竞价,被阿诚阻止了,“你有钱就去拍其他展品吧,既然我都拿出来了,要给别人得到的机会啊。”

 

“我不想把你的作品让出去。”

 

“作为一个业余画家,我还是很高兴有人买我的作品,不要剥夺我这点小成就感嘛。”

 

“你才不是业余,没听到他们说你的画有莫奈的风范么?”明楼觉得阿诚实在过于谦虚。

 

阿诚被他逗笑了,“还莫奈,我从你身上,深切体会到了情人眼里出西施的含义。”

 


——————————

M酱有话说:我很高兴,能够为你的爱好尽一份力。

                  我很高兴,与你相伴度过老之将至的生活。

                  他们俩的半退休生活,就是这样悠闲又有趣。

评论(13)
热度(93)

MW

一个看文号

© MW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