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儒雅谭总和热情赵医生的故事。


私设不可避免~甜的~


——————————————

<十六>

 

第二天赵启平特意提早下班,陪着家里的夫人共进晚餐,谭妈妈是食不言的坚决执行者,一顿饭吃得安静无比,赵医生正暗自庆幸,谭宗明果然是骗他的,谭妈妈怎么会莫名其妙的邀他陪着出席什么活动。

 

“启平,你笑什么呢?”谭夫人已经吃好了,佣人正上来撤下餐具。

 

赵启平连忙正色,“哦。想到今天诊治的病人有了好转,心里高兴。“小医生的天使光辉更加闪耀。

 

“工作顺利就好,你这周末有空么?”声音温柔,笑容甜美,谭妈妈的仪态无可挑剔,可是赵启平却觉得收到了猎食者的凝视,他就要变成被圈养的小宠物了,像酸菜一样,关键是,还不好拒绝。

 

思索了一下,还是只能说,“有空的。”

 

“那好的呀,不知道请你陪我去参加丧礼会不会有些冒昧。”

 

“没关系,乐意奉陪。”

 

 

过了一周二十四孝好晚辈的生活,赵启平每天晚上给谭宗明打电话心情都不是很愉悦,“老谭,你再不回来我就要逃跑了。”

 

“怎么了?我妈难为你了?”

 

“当然没有,态度特别好,如沐春风,可是在下心虚啊。”赵启平走来走去都要把地毯磨穿了。

 

谭宗明失笑,“想听实话么?”

 

赵医生心跳一阵失速,定了定神,“你说吧。”

 

“凭我对我妈妈的了解,她应该已经知道了你和我的关系。”谭宗明故意停顿了一下,赵启平的抽气声很清晰的传过来,他才接着说下去,“不过你不需要紧张,她不会反对的,所以你在家里也不需要偷偷摸摸。”

 

赵启平扔了电话,一个飞身扑上床,被哄骗入陷阱的感觉愈发明显,想想谭宗明要求他的专一长久,现在连他妈妈都搅和进来,回想他们初识到现在,谭宗明跟他也没有情深似海,不过是因为条件合适又互有好感而产生的交集,怎么就跑偏到了这么严肃认真的状态呢?

 

他心静不下来,发了条微信给谭宗明,“你到底喜欢我什么?我们现在,是不是进展的有点快?”

 

发完了又觉得矫情,手忙脚乱的点了撤回,把手机调了飞行模式塞到床脚,睡觉,希望他没看到。

 

想睡和能睡是两码事,赵启平顶着一对熊猫眼从谭妈妈眼前晃过去。

 

“你这是没睡好么?不然不要去了,在家休息吧。”

 

“不碍事,我们走吧。”赵启平穿了黑色的西装,更衬得小脸惨白,他刚照了镜子,还感叹了一句真是符合今天的场合。

 

谭夫人也穿了黑色的套装,有一点孤傲冷漠的意味,两人一前一后上了车,赵启平摸出手机看了一眼,没有消息,看来谭宗明没看到,真是太好了,他嘴角稍稍弯起一个弧度,又反应过来不合时宜,偷眼看看旁边坐的人,她目视前方,在想着心事,完全没有注意到他的小动作。

 

车子停在徐家汇天主教堂门口,虽然和预想的不太一样,赵启平还是快速下了车,给谭妈妈开了车门,陪着她进去。

 

在进场时领了一朵白玫瑰,他陪着夫人坐在一排长椅的最末尾,静静的听圣歌和弥撒,他把花放在身边,低着头感受这里的祥和,余光瞥见夫人手里紧握的玫瑰花,花瓣被上方落下的水珠打得一颤一颤,他没有抬头,也没有询问,默默掏出纸巾递过去,听到一声微弱的谢谢。

 

赵启平印象里的哭泣,大多来自于患者家属和失恋的女孩,普遍声势震天,恐怕旁人不能体会自己的伤痛,这一次却是极安静的,称得上是泪如雨下,没有抽噎没有悲声,他却能清楚的感受到这位女士的心情。

 

程序进行到末尾,大家依次走上前献花,夫人已经擦干了眼泪,表情平静,她把花放在遗像前面就转身离去,毫不留恋,赵启平连忙也摆好了花,跟了上去。

 

他走在谭夫人身侧,把手臂摆出一个适合搀扶的姿势,她眼睛里有一点笑意,扶住了他的臂膀,“真的非常感谢你陪我过来。”

 

“要走走么?”赵医生提议,这教堂外面就是一片草坪花坛,这时候人并不多,适合刚刚哭过的人放松心情。

 

“也好。”

 

赵启平回想起看到的遗像,清癯优雅的老先生,文人气质很足,想来年轻时应该是非常出众的美男子,联系到夫人的眼泪,明知道不应该,还是在脑海中谱写了一段悲剧收场的纠葛。

 

“我们这样看来,还真像一对母子。”

 

思绪被打断,赵启平有点不好意思,“是我的荣幸。”

 

夫人没有理会这些谦辞,又过了一刻,幽幽的开口道,“时至今日,我才终于没有遗憾了,宗明是不想打搅我,才拖了这么多天还未归,辛苦你了,启平。”

 

这话算是印证了他的猜测?赵启平有点被勾起了好奇心,可是谭宗明的家务事,他还是不想知道太多,安抚地拍了拍谭妈妈的手,又向前走了一程。

 

 

谭夫人的班机订在星期天下午,赵启平去送她,进安检之前,她给了赵医生一个拥抱,“这次回来,心愿已了,以后应该不会再来,我儿子,拜托你多照应了。”

 

赵启平想解释什么,她摆摆手,“傻孩子,只要你们幸福,其他都不重要,别学我,有些事情,犹豫了会一辈子后悔。”

 

她的背影消失在通道尽头,赵启平心里有些乱,如此轻易的被接受了,他能回报这样的期盼么?

 

“想什么呢?”熟悉的声音来自身后,赵启平被凑近的大脸吓到,脚下一绊差点摔倒,被捞进了温暖的怀抱。

 

“老谭!”

 

“我刚回来,时间把握的很好吧,谢谢你,把我妈妈照顾的很好。”

 

他们母子俩的心照不宣就把他夹杂中间当枪使,赵启平哼了一声,“的确,谭总机关算尽,我是自愧不如。”

 


评论(14)
热度(218)

MW

一个看文号

© MW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