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背景是现代。


明曦去高考啦。

————————————

<六十>

 

让明楼感到时间一去不复返的,不仅有身体的警示信号,还有女儿的飞速成长。

 

在他印象中,明曦读小学的第一天还像是昨天,一转眼她的漫漫升学路,即将要走到最后一步。

 

高中生活是很忙碌的,明曦虽然在爸爸的坚持下没有去住校,也是早出晚归,很少有时间和家人交流。每到周末,想要带她出去放松一下,她不是有约就是有课,明诚的十次邀请能赏脸一次就很不错。

 

被拒绝的阿诚有点怨念,和大哥说起这件事,“小太阳是不是不喜欢我了?”

 

“阿诚,你这就是没追过女孩子,完全没经验啊,你这样约她会答应你才怪。”明楼抽出一条领带,极自然地递到阿诚手里。

 

手指翻动,一个漂亮的结就打好了,他拍拍大哥的胸膛,“说得好像你追过女孩子一样,你去约一下试试?”

 

“当然没有。”明楼意识到玩笑开错了,赶紧拉回来,“我只追过你啊,逗你玩的,她这个年纪的孩子,哪个愿意和家长出去玩啊。说起来小太阳够稳定了,长这么大没和我们吵过架,没闹过离家出走,不就是不肯和你出去么?要知道,代沟这个东西不是你无视它,它就不存在的,她喜欢的话题你都听不懂,你对她来说,最适合的应该是拎包付钱的角色。”

 

“很有道理,看来大哥深有体会。”

 

“要说体会,还真有。”

 

阿诚睁大眼睛,很有兴趣听明楼关于代沟的体验。

 

“你也是上高中的时候变得不愿意跟我交流的不是么?明曦真是随你,这方面都一模一样。”

 

“那是……”

 

“我明白,那是因为我去相亲你心里不痛快。”

 

年少时的别扭此刻被提及,早已体会不到伤心,阿诚笑了笑,“大哥就是这点不好,什么都知道,什么都不说破。”

 

“我当你是个通透的,没想到那么傻,钻牛角尖的功夫明曦怕是比不了。”明楼陷入回忆里,“你还记得我被你的班主任找去学校的事么?”

 

“记得。”

 

“那时候我去你的班级,看你和同学们坐在一起,那是远离我的世界的情景,我听见旁边的女孩子悄声议论你,还清晰的记得她们说的话。不瞒你,我真的很嫉妒,嫉妒她们能够与你相配的青春,放你走也有这部分原因,不想我变成你眼中讨厌的大人。”

 

阿诚摸摸明楼的鬓角,又摸摸自己的,原来纯黑的发色也开始透出银丝,“你想得太多了,我只怕不能成为和你并肩的人,哪会考虑什么你不能了解的事情。现在好了,我们都不再年轻,放心了吧?明先生?”

 

“是啊,你让我很放心,明先生。”

 

 

明曦真不愧是阿诚的女儿,到了填志愿的时候,阿诚等了许久,才等到她拿了一张空白的表单过来谈判。

 

“爸爸,能帮我签字么?”

 

“什么都没写就让我签啊?你见过你父亲签内容不明的商业合同么?”明诚接过来扫了一眼,就放在一边,根本没有动笔的意思。

 

明曦摇着他的手腕,“哎呀~爸爸~你听我把话说完嘛。我向你保证,我绝对不会胡乱报考的,只不过结果出来之前我想保留一个秘密,毕竟这是我的未来,我希望你们可以尊重我的选择,好么?”

 

“我要和你父亲商量一下。”

 

明楼的观点是,小太阳能拿来商量,态度足够好了,毕竟没有偷偷去伪造签名啊。

 

阿诚自知理亏,答应就答应吧,他也相信明曦不是会拿前途开玩笑的人。

 

说是这样说,背着拿到签名兴高采烈的孩子,他还是悄悄联系了几所国外高校的报考事宜,万一考试不理想还有条退路。

 

临近高考,家里的气氛都紧张了不少,明诚每天变着花样做好吃的,明曦却食欲不大好,吃得很少,问她就说是天气热了没胃口。

 

暑气还没上升,她这样,不会是考前焦虑吧?止不住担心的爸爸也没胃口了。

 

“你别想太多。”明楼把他想吃的都夹给阿诚,不许吃过过眼瘾也好。

 

阿诚戳了戳碗里的肉块,吃不下,“她不是有别的烦心事吧?小太阳从小就成绩傲视全校,哪里怕过考试啊?”

 

“她再聪明还是个孩子啊,会紧张也很正常,你呀,多关注我一下就不会烦心了。”

 

“好,那晚上和我出门散步吧,上次检查血脂好像又高了。”

 

明楼吃了一口没味道的青菜,老实地闭口不言。

 

 

上考场那天,照例是个雨天,明楼和阿诚一同送女儿去考场,在车里又检查了一遍文具准考证等一大堆必需品带齐全了没,明曦才被允许离开。

 

忍了又忍,她终于没把抱怨的话说出口,阿诚也晓得表现得太过婆妈,亡羊补牢似的摇开车窗,对着小太阳的背影喊着,“宝贝加油!”

 

她撑着伞回头,雨伞转圈转出一线水珠,明诚突然意识到他们的女儿出落的亭亭玉立,出水芙蓉一般,她露出一个安抚的表情,又转身向前。

 

“她长大了。”明诚叹息似的吐出一句。

 

“岁月不饶人,我们也不年轻了啊。”

 

“也对,不过你在我心中还是原来的样子。”

 

“哈哈,哄我啊?你可不是原来的样子,你的每个变化我都喜欢,包括皱纹白发。”

 

“嗯,我也是,除了……啤酒肚。”

 

阿诚说完,背过去偷笑起来。



——————————

M酱有话说:高考毕竟是大事,爸爸们紧张在所难免啊,不过我们小太阳并不是草包,不需要担心的。

                 女儿长大了,明先生们体会到代沟了么?

                 猜猜小太阳瞒着他们做什么呢?

评论(10)
热度(79)

MW

一个看文号

© MW / Powered by LOFTER